临与

头像by @Nekko

亲爱的@顾鹤

wb@临与今天也在摸鱼

【许/李X你】十里红妆

*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




Ver.许墨


“这!真是……好喜庆……”

你瞧着丫鬟手上拿着的胭脂盒子,见她拈了盒子里脂粉便朝你脸上抹,当下就惊得从凳子上站了起来。无奈今日大婚,你起得极早,身子骨乏得很,软绵绵的一下就被身后的嬷嬷摁了下去。你瞪眼看着这艳红无比的胭脂,知道今天是大喜日子说不得难听的,只好硬是从牙缝里挤出了一句模棱两可的吐槽。

待开了脸上了妆,你手握一个苹果,由下人搀扶着一步步向外走。这凤冠霞帔拖得你脚步都慢了许多,却听得喜娘在一边小声催促,貌似急得很。

“莫要误了吉时!”

吉时到底误没误你不懂,只知道行至府邸门口,震耳的锣鼓声传来,一双红色缎面锦靴倏的印入眼帘。你心头豁然一亮,红盖头下的唇角一下子扬了起来。

是许墨。

周围人的恭贺道喜声似乎都远去了些,许墨牵起你的手,到你往门口花轿的方向去。也不知是不是紧张的缘故,他向来冰凉的手竟比平时温热了许多,紧握着你同样渗了细汗的手指。

入轿的一瞬,你偷掀了盖头朝许墨看过去。他似乎早已想到你这个古灵精怪的新娘会给他来这一手,用身体挡住府门口乌泱泱人群的视线,装作护你入轿门的样子,实则凑到你耳边轻声道:

“乖,等礼成之后我立刻去喜房看你。”

礼成?喜房?你刚刚联想到出嫁前那巧婆教导你的话,就被这呼在颈畔的温热气息弄了个大红脸,倒突然庆幸出门前丫鬟给你抹的大红胭脂。许墨面上倒是愉悦无比,垂了帘转身离开,留你一人在轿内思绪纷飞,脸如火烧。

………

安静的坐在喜房的床褥上等待你的夫婿来给你掀盖头,你心如擂鼓。眼瞧着那双红缎锦靴再度踏来,你紧紧揪着手中的红绸,看着一杆喜秤缓缓将红帕掀起,你咬着唇抬头看向面前含笑的垂眸的男人。

“许……许公子……”

回答你的是一声轻笑。

“小傻瓜,都行完礼了,应该唤我什么?”

你蹭的红了脸,低头讷讷。

“……夫君。”

“嗯?声音太轻了,我没听见。”

“夫君。”

“夫人身子这般娇弱可怎么好,日后需差了人炖汤来补补。”

你又羞又急,猛的抬头:“夫君!!”

见许墨眸中笑意渐深,你才知又被他摆了一道。想刚刚一叠声的被他诓着唤了多少句夫君,你索性鼓起腮帮子,扭头不看他了。

“我的小傻瓜生气了,为夫得好好补偿才是。”

许墨端了合卺酒来,与你同坐在一起,把小巧的酒杯放进你手里。交杯饮尽,酒气甜香,熏蒸得你双颊绯红。正在醺醺然之际,忽觉胸口一凉,你才惊觉这喜服已被许墨解下了大半。

“你……我……”

“莫急。”

男人欺身而上,眸色沉沉,直至你避无可避。他居高临下的看着你惊惶羞怯的模样,心底的一把火烧得更烈了些。

就像做了一场二十多年的梦,今日,美梦成真了——他又怎能轻易让你逃脱呢。





Ver.李泽言


“梁王迎亲真是好大的排场……”

“废话,梁王近而立之年才终于得娶心上人,能不隆重吗……”

迎亲途中你依着小窗,凑近了听沿街百姓高声议论。道路两边人头攒动,更是不乏许多仰慕梁王的闺中少女。隔着晃动的轿帘,你瞧着前方骑在马背上的身影,又是紧张又是期待。梁王素来冷颜且毒舌,唯独对你存了些字面意义上的“口是心非”。后来你胆子大了,他怼你几句你几乎都能回过去嘴。他也不像对待其他犯错的宫人一样把你赶出门去,只见着你喊一声笨蛋便罢,竟留了你这看似胆大包天肆意妄为之人近身伺候。

你摸了摸头上他赠与你的簪子,眉梢眼角俱是暖意。今日你硬是舍了丫鬟为你佩戴上的繁重头饰,决意要格外凸显出这支簪子。

也不知他今晚见了会有何感想。

……

送入洞房,红烛高照,喜帕还覆在面上,你不知怎的却突然紧张了起来。平日里听他教训你听得多了,一朝与你结亲,从此良缘缔结,永结同心……你深吸了好几口气,在喜帕被揭开之际鼓足勇气,抬头看向同样身着红色喜服的男人。

只一眼,你就一愣。梁王素日几乎只穿深色衣袍,眼下这大红色的喜服倒把他周身强势的气场略略消减了些。乌润长发整齐束起,剑眉星目,鬓若刀裁,真真是面如冠玉,连你这个时常呆在他身边的人都愣怔了些许。

见你只呆呆的仰头看着他不说话,李泽言轻轻挑起一边眉毛。

“看傻了?”

低沉男声让你匆匆回神,用力拉着他的手让他坐到床上。身上的外袍沾染了刚刚在外宴饮宾客时的酒气,你闻着熏人,索性主动上前,开始一颗颗的帮他解外袍扣子。

解到一半,你正面对着这一排排细碎的小扣子心浮气躁,见他仍没太大动作,似乎还好整以暇的看着你。你手一抖,撇下他的扣子,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。

“你想做什么,继续做。”

……继续?

你摆了摆手,看着梁王嘴角似有似无的笑意,用力咽了下口水。案上的龙凤双烛烧得愈发明亮,房内的气温似乎上升得极快。加上身旁男人略带压迫感的目光,你简直如坐针毡,刚想起身,又被他一句话问得定在了原地。

“大喜之夜,你要到哪里去?”

“我……我渴了……”

情急之下,你信口胡诌了一个借口,拿起桌上的酒杯就猛灌了一口。想不到这酒入口香甜,滋味极好,你眼睛一亮,连着喝了好几杯。

“……你作甚夺我的酒?”

梁王眉峰蹙起,把软绵绵的你重新塞回床上。你躺在床上还不忘回味这无穷滋味,作势起身,登时被梁王困在了两臂之间。

“你不知道这酒是用来干什么的?”

“?干什么……”

见你双颊绯红一脸迷茫的样子,梁王轻声叹了口气,只是突然起身开始解你那替他解了一半的外袍。你正歪在床上眯了眼看他,突然感觉小腹处传来隐隐热意。

你难以置信的朝那壶被你喝了一大半的酒看去。

“宫里赏的酒,想想都知道里面有什么。”

“!那你为什么不……”

“因为你太笨了。”

……

然而就算再被他说了数次笨蛋,你也没力气去回怼这个帮你解决了一晚上问题的梁王大人了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
两姓联姻,一堂缔约,良缘永结,匹配同称。看此日桃花灼灼,宜室宜家,卜他年瓜瓞绵绵,尔昌尔炽。谨以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,好将红叶之盟,载明鸳谱。

这是民国时期的结婚誓词。这种好句子,无论何时读来,都让人心动不已。




评论(15)

热度(56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